柠初云

菩提终果(二)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人说,菩提是佛前物,带着说不明的灵性。张日山因着佛爷,也对这些含带了不少敬畏之心。
        尹南风刚刚出生时,夫人高兴地很,不顾自己刚刚恢复的身体,一定要亲自前往北京,为这个孩子过满月。张启山不放心,亲自跟随,张日山自然也就一块到了北京。
        这还是张日山第一次进新月饭店,之前那次他被佛爷要求留守在长沙,而后面的日子里,尹新月几乎没有再回过新月饭店。
       火车上,尹新月看着窗外飞驰而去的风景,脸上带着几分笑意,还有几分焦急。想来也是正常,毕竟这么多年都没有回去了,如今终于算是有机会回去,必然是既高兴又焦灼。
       刚一出车站,便看着两辆黑色福特汽车正停在出站口对面,有几个身着同样服装的人正候在车旁。那几人一见出来的尹新月,便赶紧迎了上去。
      “大小姐,您回来了。”开口的是自小陪在尹新月身边的听奴。见到故人,尹新月觉得原本还有些疲惫的身体一下子精神了不少。她任由听奴搀扶着自己,笑着对她说,“是啊,我都好久没回来了。都快忘了这北平的天是什么样,倒是能记住长沙那个鬼天气了。”
       张启山宠溺地看着尹新月,忍不住摇了摇头。
      “你摇头是什么意思啊!难道我说的不对?要不是为了你,我才不会一直留在长沙呢!”
      “是是是,夫人说的是。”

        一路畅行,几人便到了新月饭店。顾不上休息,尹新月便赶紧去看尹南风。此时的她,出生不过几日,尚未取名。而她的母亲,苏念却已是每况愈下,现在更是连起身的力气都没了。
      “快躺着,快躺着,别起来了。这一起一坐的别折腾冻着。”尹新月进了房,苏念看见来人,挣扎着要起身,被尹新月制止了。
      “姑姑快请坐,还劳烦您…咳咳…亲自从长沙…咳…赶了过来。”不过短短几句话,苏念已是咳了几次。再看着她的面容,尹新月不禁有些担心。她伸出手,轻轻握住苏念放在被子外的手,触手的肌肤冷得很也硌得很,感觉不到什么温度,不复往日的柔软光滑。
       “把孩子抱给姑姑瞧瞧。”苏念吩咐着,立刻有乳母把她抱过来。尹新月就着乳母,伸手把裹着的锦被朝下掖了掖,能看着尹南风的全脸了。看着那么娇嫩的婴孩,眼睛闭着正安稳的睡着,眼角下的有一颗小小的泪痣。尹新月没有自己的孩子,本就有些遗憾,如今见了这个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小娃娃,心都被软化了。她轻轻的点了点她的小鼻头,笑眯眯地说道,“小丫头真可爱!你要乖乖长大才是呢~”
说着扭头看向床上的苏念,“起名字了吗?”苏念同样歪着头看着被乳母抱着的孩子,摇了摇头,“还没,想让姑姑给起个名字,也好沾沾福气。”尹新月看了看苏念,又看向孩子,心里不禁有些难受。她的侄子尹西洲已经走了,这是留下来的遗腹子。想着他两人本就感情极深,如今其中一个不在了,剩下的该多心痛呢。想到这,尹新月突然开口,“‘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就叫这孩子南风吧,也算全了你对西洲的思念之情。”
苏念终是强撑着起身,乳母赶紧把孩子送过去,苏念接过来,抱着她,侧脸贴着孩子热乎乎的脸蛋,重复着“南风,我的南风啊。”一边说着,泪滚滚落下。
尹新月见此,不想打扰他们母女相处的时间,就起身离开,只吩咐让苏念好好休养着。

到了正厅,尹新月看着张启山和张日山都在厅里,他们觉得里面都是女眷,就没有同尹新月一同进去。
“我瞧着,苏念这孩子虽然脸色白了些,但是两颊还是有红晕血色的,应该没什么大事的。”尹新月一边坐下,一边对张启山说道。
听到这话,张启山和张日山对视一眼,眉间多了些许担忧。这时,一个下人捧着一只楠木盒走了进来,对着尹新月说道,“大小姐,这是前几日救了少奶奶的人留下的盒子,说是送给小小姐的。”候在一旁的听奴走过去接过盒子,回到尹新月身边,先行探查一番,确认没有问题后,这才将盒子打开,递至尹新月眼前。尹新月看过去,发现里面只放着一串手串。拿起手串,触手清亮,尹新月倒是认出这是金刚菩提,算不得什么珍贵的东西,倒不如装它的那只楠木盒贵。
“这就是金刚菩提,也就坠的白玉是和田玉,还算有些价值,为什么要送这个给南风?”
“南风?”
“哦,是我给小丫头起的名字,南风,尹南风。”
张启山点了点头,而后从尹新月手中接过手串,仔细看到,越看脸色愈发凝重。
尹新月看着张启山这般,不禁也跟着担心起来,忍不住出声问道,“启山,怎么了吗?”
张启山抬起头,看着尹新月说道,“这东西是有价无市的宝贝。”
“宝贝?怎么会呢?”
“这东西确实只是金刚菩提,但是却是二十一瓣,极为罕有。我知道的也就是在唐代一位李姓王墓里曾出过这么一串同是二十一瓣金刚菩提手串。而且这东西已经自带檀香味,想来受了不少年香火的供奉。所以我说它是有价无市。”顿了顿,张启山接着说道,“一共三十六颗菩提,寓意也极为不错。给小南风带着,也是好的。”
听到这,尹新月自然是同意的。毕竟连张启山都说不错的东西,那定然是绝好的了。

正说着,乳母突然抱着尹南风来到正厅,“怎么把孩子抱出来了,这外面冷,她不禁风的!”乳母低头回道“少奶奶说,姑爷刚刚没见到小小姐,所以特意让我把小小姐抱来给姑爷瞧瞧。”
张启山起身,来到乳母身旁,看着她怀里的孩子,此时尹南风已经醒了,大大的眼睛四处看着,又看向那个面前的男人,倒也不怕。张启山同样看着小南风,微微一笑。然后对张日山说道,“副官,把手串拿来,给南风带上吧。”
“是,佛爷。”

张日山拿着手串,一步一步走向尹南风。

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他亲手为她带上手串。自此多年后,除了张日山在火化前再次亲手取下手串,这东西再不曾经他人之手。

评论(7)

热度(1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